慧君 的分享  

    校園志工

      四旬期分享


 
慧君的Blog  慧君的Facebook           回 使徒英雄榜 

首頁

關於我們

支持我們

使徒Blog

校園天使

青聯培育&聖經營

近期青年活動

相關網站


我是小小校園志工

自2001年暑假在靜宜大學發願成為校園志工至今,2002年的開始,我的志工生活真正算幾來也才三個多月,感覺卻很漫長。途中歷經在自我軟弱與答覆對天主的許諾的掙扎、懷疑這個選擇是否真的是天主的意思,因為我是那麼的不擅長人際互動,我數度想放棄,乾脆當一隻縮頭烏龜算了。我只是想說,做為一位校園志工,比我想像中的難多了,並非表面上看到的,僅是一週抽一些時間來跟同學們聚會,其中,所包含的挑戰和箇中滋味,親身經歷了才會明白吧。

話說回來,當志工也不全然那麼的苦,如果像我一樣幸運碰到一位積極有心的總幹事,通常會是一件頗為輕鬆、愉快的事。陽明大學因為就在我的學校(台北護理學院)附近,且這幾年的情況我大略知道,因此我到那兒去似乎是再適當不過了。總幹事永歆投注了相當大的心力經營著陽明光啟,也因她的勇氣和付出,在我眼中,天主十分照顧這個好不容易再度萌芽的小團體。永歆透過諸多管道(包括堂區神父、老教友、學校教務處)連絡上十幾年前畢業、當時陽明同學會正蓬勃發展活躍於堂區的數位學長們,如今都是榮總醫師;也找出了學校的教友老師們,並且有一次共聚一堂的機會,聽著師長們的敘舊話當年,這次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感動不已。

陽明光啟的聚會也是相當令我欣賞的,永歆和前總幹事大四的永芬,兩人挑起這學期全部的主題準備,每一次都包含了相當紮實的信仰討論和分享,而且參與的人的常不吝於提出疑問,所提出的問題中有不少是刺激我們重新思考的,這些討論當中也多虧了這學期開始來陪伴光啟、烏蘇樂會的李蕙枝修女的引導和解惑,這些,真的讓我受益良多,特別是信仰上的知性層面的增長。而經過將近一學期的努力,陽明光啟這個小團體,似乎已漸漸脫離初成長的不穩定期,但也許後續仍會有一段不平坦的路要走,請大家為陽明光啟祈禱!

陽明光啟之外,我的地盤-北護,一直是放不下的地方,曾經,我好希望我可不可以不要成為自己的分會的志工,因為我已經為它"魂千夢縈"了近三年,起起落落之後似乎就快歸點原點,從前的時候是這樣,但那時我有的是時間,但在即將畢業之時卻見不到一個願意傳承的人,多麼令人沮喪、失望!我覺得自己沒有力氣再繼續付出了。所以,調整心態、繼續對幾乎沒有回應的她們給予關心,成了我在北護分會的重要任務。

跨越的過程很痛苦,老實說,我從沒為一件事流那麼多眼淚,也許天主憐憫我,感受到我的心痛,至今雖然情況沒有改變多少,但我已不再跟天主計較有沒有團體、有沒有人,這算是我的志工生涯中一個逾越奧蹟吧!而且我也不敢隨便說走就走了,除了是對天主和自己負責之外,我們的輔導--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的歐亞莉修女,對於每週來回2小時車程、且通常是一對一的陪伴工作,是樂在其中,而且總是不斷的給我支持,告訴我和他人我們的團體有多麼的好!我聽了都會不好意思!

其實是說不完的,總之,我感謝天主,祂不會給我挑不起的擔子,祂讓我在陽明和北護的兩個小團中,得到情感上的平衡,知識上的成長,更認清自我的限度……….。為什麼我說自己是小小的校園志工呢?因為我覺得我所做的並沒有特別多,有很多事我也不懂,但是,套一句話──天主給的,實在夠我用了。

 

                      校園志工  詹慧君                

 寫於行動靈修合歡山之行後的重感冒中…L
2002.01.02


回到最上



<我要做禰的好朋友!>

今年的四旬期對我而言,和以往不一樣了。

過了一個年,獲得了充分的休息,開學後接著而來的是第一次使徒團聚會,提醒我該把還在家裡放假的心收回來了。

那天的聚會分享到了尾聲,徐修女要我們想一想:「四旬期為我有什麼感受和意義?」,並且給了我們一些反省的空間。修女說了一段話,至今令我印象仍十分深刻,她說:「對四旬期的感受與認識,反映出我們與耶穌的親密程度……。如果把耶穌視為好朋友,那麼,當好友遭受痛苦打擊時,我們不是也會為他感到難過嗎?…….」以往四旬期對我來說是很不熟悉的,感覺跟平常日子沒兩樣,修女的話令我恍然大悟--我連剛過的第一主日都忘了而睡過頭沒去參加…..哇!原來我跟耶穌的關係比自己以為的還…。

不行!怎麼可以呢!我要跟禰當好朋友耶~~~我心裡想著。
回去之後,除了想對四旬期多些了解之外,我也決定做一些改變,希望能真的善度四旬期,一方面為了就業和大考前的準備,我也真的得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了。我將幾項具體目標寫在一張小紙片上,內容不外乎是關於早睡早起、讀書計劃、多多祈禱…等等,其實跟平常的"心願"沒兩樣。但我真的希望在這四十天裡,能與耶穌常在一起,做祂的"難姊難妹"。

不過若說到刻苦真的不容易,尤其已經放縱自己很久了。正所謂「積習難改」,要我不賴床實在是件很殘酷的事,每天要按進度唸書更是艱辛的過程,每當翻書的前一刻,內心總抗拒不已….。但值得安慰的是,努力情形還挺不錯的,幾乎有達到了80-90﹪!

趁這個機會也將教宗的四旬期文告看完,他老人家也提醒我們,四旬期是天主賞賜悔改的日子,也是個更接近耶穌的好機會。於是我想,有沒有可能破紀錄每個主日都來個和好聖事呢?我認真的反省了之後,發現內心深處其實很想求耶穌原諒我,我在心裡得罪了我的兩個弟兄姊妹…….。於是我陸續辦了兩次告解。
有天夜裡,我像往常一樣寫著日記,回想最近的生活和心情,突然,我發現自己正經歷著很奇妙的事。
原本為人的關係而起伏的心情,因著兩次的和好聖事之後,彷彿完全歸於平靜,我感到心中特別的寧靜以及深深的平安,這種經驗是以前很少有的,所以我有種"神奇"的感覺~~。再看看自己的讀書計劃和"新生活運動",幾週下來也進行得頗為順利,而且似乎漸入佳境,這更是「反常」的現象~~以前我也常常想要這麼做呀,可是往往持續不多久便又回到了原點………但,這次很不一樣!

這才突然察覺到,這是天主在四旬期裡特別的恩寵啊!!

頓時湧上的喜樂之情,讓我好想把這些發現跟..….分享哦~~咦?跟誰?跟……爸爸?!此時冒出來的念頭也不禁令我些許詫異,我一向不習慣跟父親說內心話,更遑論有關信仰的事。但是,媽媽曾經要我鼓勵爸爸去辦告解的聲音,迴盪在我的耳邊….。我看了看時鐘,已經十二點半了,好吧,就花個半小時寫封信回家吧!沒想到一寫完家書,竟然已經兩點了!我雖然很重睡眠,不過一想到做了件這麼有意義的事,一點點"犧牲"也覺得沒關係啦。隔天早上便懷著有點開心、有點期待、更有點緊張的心情將信投遞出去(因為不曉得父親大人會有什麼反應)。

後來過了幾天,二姊e-mail告訴我說,她已經"聽到"了這封信的內容,而且她和媽媽都十分感動……。我望著電腦螢幕也不禁感動得想掉眼淚,雖然爸爸沒有表示,但是至少我的心意傳達給家人了。媽媽後來也跟我說,爸爸一定也有感覺的,只是他不表現出來,而且就像我們久了要再次去領受和好聖事時,一樣是需要一些時間和勇氣的。

對於整個過程,其實我很滿足。祂俯聽了,願意我成為祂的好朋友,更陪伴了我度過有點平靜又有點波濤的四旬期。雖然我也不知道在復活節之前父親會不會突然有"驚人之舉",但是我感謝天主的是,他願意藉著我自己的生命體驗,和家人分享祂的愛與喜樂,對我這個不習慣和父母親分享內心世界的人而言,也是個很"神奇"的轉變啊,不是嗎?!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