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銘的分享

弘銘的奉獻禱詞    2002年   2003年

回 使徒英雄榜 

首頁

關於我們

支持我們

使徒Blog

校園天使

青聯培育&聖經營

近期青年活動

相關網站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答覆使徒一年已接近尾聲,接下來又要邁入人生另一旅程,最不捨的就是那些陪伴過的學校、學生,盼望在未來

的輔導及使徒的陪伴下,能夠見其在團體及個人信仰生活上不斷成長,對於校園青年福傳這樣的工作,極需教友們的支持及鼓勵,因為青

年不但是教會更是國家未來的棟樑及主人翁,而當人的一生變化、起伏最大的階段,能藉著陪伴並讓他們接觸、體驗信仰的生活及天主的

話語,無疑是賜給他們一顆定心丸,不但能讓他們了解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並且對於他們未來在社會上、事業上都會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

幫助他們-這就是我們的信仰。接下與你分享最近我所負責的分會狀況:

暨南大學

整個學期聚會學生數: 2,3,2,6,7,7,9,5,5,3

為成長快速的一團體,好幾個都願意付出,把整個團體視為自己的團體,預計下學期跟學校申請成為正式社團,他們的輔導-梁老師全力

配合。聚會方式都是週五一起吃飯,聊信仰與生活,梁老師神學知識豐富,願為學生們的信仰問題解答。中區在端午節當天到暨南分會拜

訪,接受他們的招待,並一同到日月潭賞景遊憩,這印證了一句話-「在主內我們都是一家人」。

東海大學

整個學期聚會學生數:6,4,2,1,8,6,2,4,2,*,2,1

整個學年,總幹事(不是教友)很有心,每次聚會必到,出席率最高。原本人數就不是很多了,後來又因SARS的關係,僑生回國,固定班底

流失,人數相對減少,而由於靜宜光鹽社邀請一同聚會,所以最後四個禮拜改成與靜宜一起聚會,藉此也可讓兩個分會有彼此共融、認識

的機會。由於東海分會為一新團體,全部都是大一、大二,一直到現在大家雖然都認識,但是就是不熟,再加上活動內容不夠吸引人,一

週約一天中午一起吃飯又不踴躍,所以基本上,還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中師中國中山醫

整個學期聚會學生數:5,4,3,6,5,2,4,5,6,5,5,4

固定班底的每個人都很熟,不知道這是否會影響新來的,因為只要曾經來過,就幾乎很少再出現?但,令人欣慰的是,不管每次聚會人數多或

少,聚會氣氛和諧有趣。中師總幹事整學年來7次,感覺事情瞞多的,加上人數零成長,傳承上可能有點問題。中山醫的學生較重視自己的

興趣(練球、社團活動),除非有空,不然很少來聚會。中國醫總幹事因晚上有課,完全無法來參與聚會,但在中區的大型活動,有時會出現。


教會內的校園青年福傳工作,其實說實在的,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不管你是在後援的部份,或是在前線的位置,我們都是一起在做校園

福傳的工作,但我們應秉持著-「校園福傳不走回頭路」的心態,不斷前進,才不致罔廢了前人所努力的成果,也祈求天主賜與我們智慧

,使我們明瞭該如何做才是最有效的,非常感謝你們的支持及贊助,願天主降福你們。 

                   校園使徒 蘇弘銘 03/6/20

回到最上


 

親愛的朋友:

暨南大學
暨南大學的同學會開張了(開始聚會了)!!!!!!
這二週聚會人數:5,5。
目前狀況:有一剛臨洗的大一新生積極參與並尋找人,學校還有一位教友老師努力協助這團體,他們希望我每週都去,我當然是義不容辭。
老師的話:過去我努力了六年想要組天主教的一個學生團體,但還是(他搖了搖頭),以前曾經約有十多個人,但後來都散掉了。
我的感受:台灣青年牧靈-「莊稼多工人少」。
目標設定:先穩定整個團體(持續有人來),之後再共同決定分會的方向。
方  法:(1)與老師和學生們保持連繫
      (2)每週聚會前與他們先聚餐
        (3)為彼此需要代禱
東海大學
這幾週聚會人數:4,2,10,8。
目前狀況:持續聚會,且每週三中午在校內餐廳聚餐。
共同方向:為了鼓勵、帶動善牧堂的青少年進堂,並增進與大專同學會的認識、交流,預計於5/4彌撒後,帶青少年的聚會,因為東海有的學生過去都有在堂區青年會被帶及帶人的經驗,請教友們為這個既將開始的新聚會代禱。
目標設定:使聚會人數超過10人
方 法:(1)聚會內容的精緻化→團體的分工
    (2)邀約聚會較少來的人週三中午一同聚餐
     (3)準備聚會記錄簿,每次聚會過程、內容,分配一人加以記錄
      (4)為彼此需要代禱
中師中山中國醫
這幾週聚會人數:7,4,6,7。
目前狀況:聚會穩定,但還有蠻多因打工、練球、沒有交通工具,而不克前來參與聚會。
目標設定:讓不能來聚會的人,也能被關照及陪伴
方 法:(1)對於無法參與聚會的人,採個人陪伴
     (2)邀請他們參加大型活動
     (3)為彼此需要代禱

每個團體、分會,在不同的時期,呈現出不同的狀態、不同的氣氛來,而我們所能做的,也只有在當時盡力供應我們認為它們所需要的,但使之成長的,唯有上主,感謝天主悅納了我們在祂祭台前所呈上的一切,也對你們不斷的關心、支持校園福傳,不勝感激。 
                 

                    願天主降福你們!
                            
            校園使徒 蘇弘銘 92/4/23


  時間過得真快,陪伴及帶領分會已過半年,如今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正是面對過去及展望未來的時刻,以下則是針對上學期聚會狀況來設定下學期目標、方法及評估日期-

東海大學
上學期聚會人數:2、2、5、3、6、7、6、2、8.
目前狀況:己訂出整學期行事曆,可是沒人願意認領,還有團員之間並不是很了解彼此個性.
目標設定:使學生們願意認領主題,並增進彼此間的感情.
方  法:(1)共同為當天生日者慶生
(2)個別關懷【電話聯絡、一起吃飯】,每人一次.
     (3)私下詢問對上次聚會活動的感受或感覺及建議,每週一次.
     (4)安排分會出遊一次.
     (5)私下邀請當主題負責人.         評估日期:學期末
中山醫學院
上學期聚會狀況:只排五次聚會,只有三次有人來(4、3、3).
目前狀況:有一學生表示很想聚會,兩個學生表示課業重又要練球,較沒時間;其他還好.
目標設定:使學生認識更多教友,並與他校有更多互動,讓聚會人數有些許增加.
方  法:(1)與中師一起聚會,2/27日第一次聚會.
     (2)共同為當天生日者慶生.
     (3)分配代禱及被代禱對象,每週分享代禱意向.
     (4)個別關懷【電話聯絡、一起吃飯】,每人一次.
     (5)發給每人分會通訊錄.          評估日期:學期末
台中師範學院
上學期聚會人數:2、2、2、2、1、1、1、2、1
目前狀況:因人數少所以與中國醫一起聚會.
目標設定:使聚會人數增加二人.
方  法:(1)個別關懷【電話聯絡、一起吃飯】,每人一次.
(2)共同為當天生日者慶生.
     (3)分配代禱及被代禱對象,每週分享代禱意向.
(4)詢問、尋找中師是否還有其他教友學生,由各堂區.
     (5)鼓勵學生帶同學或學弟妹一同來參加聚會,每週一次.
評估日期:學期末
  

   目前大葉大學的狀況,因為已經過一學期的聯絡與邀請,學生們不是課業忙就是不願聚會,所以就不再浪費時間在這間學校了,轉而接有意願成立分會的暨南大學.非常感謝您們的贊助及代禱. 

                                        校園使徒 蘇弘銘  2003/03/01
回到最上


主內親愛的弟兄姐妹:

  感謝你們不斷的贊助、代禱及支持,使得我負責的分會一點一滴的在進展中,下面最近幾週四校的聚會人數、狀況及未來的工作目標和方法:

東海大學

最近五週聚會人數:6,7,6,2,8

目前狀況:固定聚會,我與他們各別很熟悉,但他們彼此間不是很熟

目標設定:使學生們能主動聯絡,以增進彼此的認識,並確定彼此是一團隊

方  法:(1) 安排學長姐主動聯絡學弟妹

(2) 做通訊錄發給每個人

(3) 共同為當天生日者慶生

(4) 每週固定聚餐一次

(5) 安排代禱小天使,為彼此需要代禱

(6) 個別關懷(電話、一起吃飯)

評 估=>日期:1/15    方式:安排一次聚會內容來考驗對彼此的熟悉度

大葉大學

目前狀況:共有四學生,但有三個是研究所的較沒空,曾與二人聚過餐,學校有一教友老師願幫忙找教友

目標設定::找到其他教友學生

方  法:(1)持續與教友老師連絡

(2)藉由其他教友學生尋問、幫忙找是否有其他的學生對信仰有興趣

(3)介紹他們參加寒假信仰團体的活動(4)個別關懷(電話、一起吃飯)

評 估=>日期:1/15 方式:是否己找到其他教友學生 中山醫學院

聚會學生數:4,3,3

目前狀況:彼此不是很熟悉,人數不多(約4.5個人)

目標設定:使彼此熟悉,並建立整個分會的向心力

方  法:(1)注意每個人的生日並為他慶生、寫小卡

(2)發給每個人整個分會的通訊錄     

     (3)主動找學生吃飯、聚餐,每二週一個(4)個別關懷(電話、一起吃飯)

評  估=>日期:12/31 方式:安排一次聚會內容來考驗對彼此的熟悉度

台中師範學院

聚會學生數:1,1,2,1

目前狀況:因人數少,所以與中國醫藥學院一齊聚會

目標設定:聚會人數增加2個人

方  法:(1)主動探訪、關心新生

(2)詢問、找中師是否還有教友學生

(3)鼓勵學生帶同學或學弟妹一同來參加活動

評  估=>日期:12/31    方式:學生人數是否有增加至少一個

  我們使徒與志工們也固定每個月在台北培訓一次,為了因應各分會的狀況和不同學生間如何相處、陪伴,其中最讓我欣慰的,就是東海大學從開學前的沒有聚會到固定聚會,使我深信只要有人在經營,那所學校的分會就有希望,非常感謝你們藉著贊助與代禱和我們一同參與校園福傳。

  使徒 蘇弘銘 91/12/25


主內親愛的兄弟姐妹:

  感謝你們不斷的為校園使徒的贊助支持及代禱,讓原本早已停止聚會一年的東海大學大專同學會又重新的開始聚會,使得在主內及慕道的同學大家可以每週同一時間同聚一堂,彼此認識讀經分享,及共同在主愛內生活,雖然接觸與聯絡教友中,也時常會碰到冷漠與不理睬者,但在這過程中,只要分會中有一兩個熱心積極的參與者整個分會就會感受到充滿希望,並經歷主與我們同在的氣氛。

  剛開始,一群東海學生經由連絡到善牧堂,彼此陌生臉孔藉由分享而後互相認識,因當中有兩三個僑生,所以交談中不時要用英語及比手劃腳來表達,雖然有時還不一定能懂,但每個人心中,那份願意用主的愛來彼上相愛,這是最可貴的。為了更增進使徒對個別學生的深入了解及關懷,時常我以電話,邀約同學吃飯,當與學生吃飯的時間多時,相處的時間一久,就會有共同的經驗,話題及感動,也同時增進了學生對這個團體的認同感,其中有位僑生除了上課外,還必須打工以賺取自己的生活費,而且他為了增進自己中文程度,所以每週與我約一小時和他聊天,教他中文,使我更深刻體悟到,我們這個信仰的團體,真是僑居異鄉的學子,唯一溫暖的倚靠。

  中山醫在考量每個學生的狀況下,經由第一次期初的聚餐,已訂出了整個學期的聚會時間,在與他們接觸的同時,讓我特別感動的,是在與一位未領洗的慕道友吃飯聊天時,他所說出的話,因他也接觸過基督教,又前幾年對聖經特別感興趣,曾經下過功夫研究及詢問神父、修女,到後來他深深體會到原來天主教的內涵是那麼豐富,所以他常找基督教的人辯論,我刻意問他:「有沒有輸過?」他馬上毫不猶豫的回答:「怎麼可能。」可是他覺得瞞可惜的,因為他們學校的基督教社團已有兩個了,而在我們教會內還沒半個,因為目前只是一個分會,還不算是學校正式社團,而平常如果想找教友讀經分享也瞞難的,因為教友少……,從他飢渴慕義的談話內容中,更看出了我們的使命與責任,校園福傳實在是刻不容緩的。

  台中師範學院目前與中國醫藥學院一起聚會,另外有一位台中技術學院的學生也與我們一同聚會,在他們這個分會中,因為全部的學生都是教友,所以每個人都很願意分享,也勇於分享,彼此的認識就不止於聊天與閒話家常,而是一起在靈性生命的增長,更有利的是,我們這個分會有聖母聖心修女會的王繡春修女為輔導,對於學生們在生命或日常生活中的問題有疑惑或不解之處,她都能以聖經中的話語教導並循循善誘之。

  大葉大學在密集的聊絡下,在成效方面仍然有個瓶頸,還是未開始聚會,雖然有跟過去的總幹事吃飯聊天過,但是在已停止瞞長的一段時間後,要將已失散的小羊重新找回,還是有它的困難度。目前除了持續連絡外,並從各方面取得在學教友的資料,還有嘗試其他的方式,更期盼教友們能在禱告上不斷的為大葉大學祈禱,希望天主能親自帶領並感動學生,這樣我們所做及所努力的,才能產生效果,最後謝謝你們的愛護、支持及關心。

蘇弘銘 91/11/10

回到最上

主內親愛的弟兄姐妹:

  我是今年剛從靜宜大學畢業的蘇弘銘,在校期間,因受到神父、修女及天主教大專同學會的照顧及鼓勵獲益頗多,在大學四年,讓原本自我封閉的我對自己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完全改變,使自己能更積極也更勇敢的面對未來,因此為了回應自己在教會所受到的幫助,我願意暫時放棄自己的一切(因為神父、修女有限,校園使徒少,一些學校又還未成立分會),為校園福傳而努力,而你們的贊助及代禱,更是我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自從使徒發願後不久,中區做校園福傳的神父、修女、使徒就一同開會,包括馮神父、王繡春修女、立德執行祕書盧琳琳及使徒月雲及我,彼此分享中區大專院校目前的狀況及確定負責的分會,而我所負責的學校是中興大學、中山醫學院、東海大學和大葉大學。目前中興大學已開過期初會議,並訂出了整個學期的聚會內容;中山醫學院原本有兩個教友,但可能之後他們會有很多實習課,所以之後,可能會和中國醫藥學院一同聚會;東海大學目前有五個教友,但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聚會了需重新再來;大葉大學也已停止聚會,所以還是要重新聯絡校內的教友同學,幫助他們能定時聚會。

  九月十八日上台北至主教公署,主教邀請我們使徒吃飯,飯後並彼此分享大專院校的狀況,主教很關心我們校園使徒且很在意校園福傳的狀況,他本人很感受到在教會內青年福傳的確投入不夠,在主教公署我們讓主教盛情的款待及親切的交談,有如賓至如歸的感覺。

  第二天,我們使徒有安排上課及培訓工作,所以到台北車站附近的中央大樓上課,由鄭玉英老師主講的「痛苦與恩典」,在鄭老師深入淺出的演講下,使我獲益頗多。

  第三天至耕莘文教院與徐修女、使徒及志工們開會,探討各分會的狀況及聯絡情形,得知其實不管中區或北區在人力上實在有點不足,更需要教友的投入及參與。

  因剛開學,中區正籌劃迎新共融的工作,一籌及二籌已分別在九月十五、十六日開過,開會地點在立德,已確定迎新地點在香山,而各方面的工作由各分會已發包下去,期盼中區主委及我們共同的努力能讓新生和更多人認識我們這個大家庭。

回到最上

 主耶穌基督

  感謝讚美禰:

  感謝禰賜給我一顆願為校園福傳而暫時放棄一切的心,

  感謝禰在我大學四年中不斷的陪伴與帶領,使我深深相信禰一直在我身旁,不曾離開我.

  曾拚死命的想為自己抓住一切.卻反而失去更多;

  曾不顧一切的執著自己所在意的,換來的卻是懊惱;

  剎時回頭, 才知禰依然在等我. 將最好的一切留給我.

  願禰賜給我智慧及一顆願受教的心,使我能夠明瞭自己的不足與缺乏

  而更能倚靠聖神的引導,也祈求聖神與我們同在,帶回更多人來認識耶穌基督

                                  禰的僕人  蘇弘銘    2002/9/7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