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翰的分享

 2005/3   2005/6 2005/10    2006年

回 使徒英雄榜 

首頁

關於我們

支持我們

使徒Blog

校園天使

青聯培育&聖經營

近期青年活動

相關網站


  2006/1

福音役  蔡昇翰

負責區會:天主教大專同學會北區區會

愛德服務:平安居

座右銘:而且我們也知道: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 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八,28)

 

當工作卸下的第一件事就是決定回宜蘭,此趟回宜蘭的目的無非是希望讓自己在可以試著以讀書的方式來準備考試,這為我特別是在外面跑慣的人而言其實要定下來確實是需要更多的時間。

感謝天主讓我平安的度過這一個東奔西跑的日子,每當我因著趕車到所服務的學生團體時,在路上我連自己都有點擔心一路上的安危,不過一年多下來我想我幾乎都是非常平安的到達目的地,為我而言很多時我常常是利用在路上的時間不斷地來祈禱!

再來我想說的是我衷心感謝使徒團內這些可愛的夥伴們,有著你們的扶持及在需要時給我在這份工作上諸多寶貴的建議,使得我可以在服務學生的過程中更能學著看到他們真正的需要是什麼?

當然我更感謝這些可愛的學生們給我這個美好的機會讓我來為他們服務,若不是他們給我這個舞台,我也很難向人展示我那顆熱情如火的心,希望也在此祝大家學業、愛情等大學必修學分都可以All pass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誠懇的邀請你們為我的奶媽祈禱,他曾經養育我十多年陪伴我成長,也可以說是我的第二個老媽,但他卻在我結束使徒工作後回宜蘭的隔一天凌晨意外身亡,看著在急診室搶救但卻已漸漸冰冷的身體,至今回想起來仍令我痛不欲生,在此我再次的以十二萬分的誠意懇求你們諸位的代禱。

昇翰  2006/1

回到最上


2005/10

福音役  蔡昇翰

負責區會:天主教大專同學會北區區會

工作項目:謝卡製作。

愛德服務:平安居

座右銘:而且我們也知道: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 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八,28)

1.北大三峽:
團體現況:截至上學期為止仍是以象元學妹為主的一個小團體,除他之外,他亦會帶一些歷史系的同班同學一起共襄盛舉多次的例行性聚會。
團體需求總幹事基本上會希望邀請班上有興趣的一些同學或學弟妹來參加活動,同時目前也願意試探他們是否有意願來參加堂區辦的課輔活動。
未來目標目前已和當地的三峽本堂合作,讓學生們可以有機會到該堂參與他們的日常相關活動,讓堂區可以和該學生團體建立常起穩定合作的機制。
執行方法:直接拜訪堂區並洽談合作事宜 (已執行)。
執行狀況:
1.已和堂區聯絡上並拜訪過,目前暫時定每星期二晚上聚會,至於行事曆的部分雖尚未全部確定,但已陸續開始進行中。
2.除邀請學生來參加聚會外,三峽本堂也邀請北大學生可以到堂區輔導清寒國小生之課業,目前該計畫仍持續招募中。


2.北大城區:
團體現況:在上學期結束前該團體幾乎只剩下例行性的吃飯而已,同時能召集起來聚會的人似乎也有限,另一較糟糕的情況是長期固定為該團體的聯絡人已轉學到他校去,而本來都會在小週末的固定聚會同樣已不復存在。
未來目標:邀請學生直接參加客納罕綜合分會,同時針對某些學生安排慕道。
執行方式:期初應該仍會試著吃飯聚會,同時藉由吃飯之機會推廣邀請學生可以撥空參加綜合分會,另外學生慕道方面亦可和吳神父聯絡其相關事宜,持續讓其慕道。
聯絡大二大三看是否可以去綜合?思索該如何去說服他們。
最新狀況:和德玲商量的結果,由於城區部馬國勳會於星期六固定約學弟妹彌撒,另外加上我個人分辨決定先暫時全權交給國勳負責。(已和國勳及吳神父告知過!)


3.台藝大學:
團體現況:上學期的團體多半是由大三或大四的學長姊所組成的,簡言之,該團體遇到斷層而無法傳承的問題。
未來目標:邀請學生直接參加客納罕綜合分會,同時加強該校的新生聯繫 (目前確定已有三位新生可以固定保持聯繫!)。
團體需求:總幹事仍希望邀約固定時間吃飯,同時也仍是希望使徒團可以繼續加以支援。
執行方式:基本上仍是會每個禮拜吃飯聚會 (視情況加小主題或是讀經),同時藉由吃飯之機會推廣邀請學生可以撥空參加綜合分會。


4.中央大學:
團體現況:該團體一直以來都是以吃飯的方式來聚會,比較遺憾的是他們常年以來一直都有中央愛旅這塊園地為他們聚會的地方,但上學期因房租到期之故已經撤離。
未來目標:邀請學生直接下山參加中壢分會的日常聚會。
和中央聯繫狀況:目前辛老師、涵智初步決定應該會以一個月吃一次飯的方式小聚一下即可,其原因在於中央的團體幾乎能來的都是研究生,所以真正可以聚會的時間確實有限,另外亦不排除和三峽本堂雷神父商量看看是否有更好的方式來進行這團體,惟這須等神父月中回國後才知曉!
團體需求:尚難確定,因為並無積極去多了解該團體,至多只知他們因為課業忙碌,只能以吃飯方式小聚即可。
執行方式:期初應該仍會試著吃飯聚會,同時藉由吃飯之機會推廣邀請學生可以撥空參加中壢綜合分會(唯參加綜合分會一事辛老師與涵智一致認為有困難!),同時會推舉一位學生擔任該團體之聯絡人。


5.中原大學:
團體現況:該團體一樣都是以吃飯的方式來進行聚會。已和校牧室聯繫上,他們願意協助查詢並整合相關教友資料,該部份資料業已取得,目前尚在嘗試聯絡該名單上之新舊生。
團體需求:他們需要引導新生來參加綜合分會。同時宜潔希望未來對該團體的期待是先以吃飯和新生建立感情為主,之後再慢慢加入關於信仰的主題即可。
未來規劃:
1.希望能藉由本人是校友之故,多多去開發更多的新生名單,目前已取得學校提供之教友名單,尚在陸續連絡中!
2.鼓勵學生參加中壢分會。
3.個人目前希望和宜潔一起先將中原人藉由這些吃飯聚會的方式將感情建立起來,同時亦配合宜潔若有需要可在信仰方面的議題上加以協助!
執行方式:目前已就學校給的名單嘗試去聯絡,但慢慢發現該名單仍有不少錯誤,同時也進一步想去邀請一些核心學生一起來聯絡中原學生。

6.中壢分會:
團體現況:該分會一直以來都有固定的主題進行及神長陪伴,大致上還算平穩,只是上個學期期末邀集大家選舉新學期的總幹事,後來由蘇暄當選,後來因轉學考之故已轉到他校去,因此總幹事一職只好由原來之總幹事繼續連任。
未來目標:加強邀請中壢一帶的學生都能固定的來分會聚會,同時透過更多的聚會及共融把團體向心力更加提升。
團體需求:需要有神長在場幫助該團體靈修得已日漸成長。
執行方式:聯合各校之聯絡人商榷相關新生招募事宜,同時和當地之主僕修女會及神師鄭在健神父加強聯繫以便維持長遠之關係。

7.客納罕綜合分會:
團體現況:新生會到的狀況似乎還不大穩定,不過仍是會嘗試去多聯絡。
團體需求:目前感到他們真的需要有使徒在一起去陪伴。
未來規劃:加強邀請台藝的學生來參加客納罕分會聚會以及看總幹事的邀請若是有主題時間需要協助則協助之!
執行方式:常和宜樺及台藝新生保持聯繫並多建立關係。


8.銘傳分會:
團體現況:目前所知仍有限,因為此乃前幾天被小笨臨時邀請要去承接的,只知他們已訂出半學期之行事曆,主題部分幾乎是由兩位學長姊全權負責。
團體需求:總幹事希望能穩定發展,同時希望活動為參加的人是可以有收穫的,另外他們似乎需要一位神師。
初步規劃:尚須觀察該團體的更多實際狀況,目前只是單純陪伴,以及看團體是否有些主題上需要補強的部分來下手!同時以尋覓固定的神父可以來參與團體。

福音役 蔡昇翰 2005/10

回到最上


2005/6

時間過的真快,一轉眼也到了暑假,學生們的學期也都暫告一段落,我想,在寫工作報告的這幾天也是他們如火如荼地再和期末考奮鬥的時候吧!接下來我便簡單的向大家報告這半年來各分會的狀況。

◎ 北大三峽:從第一次去這學校以來幾乎都是歷史系的學弟妹在參加,其中象元是這個團體較為固定會出席的學生,申言之就是他不但參加之外,同時也會居中當起聯絡人並召集一些非教友的同班同學共襄盛舉我們的聚會,我想北大若是能有這樣頭目型的人持續參加的話,這個剛剛萌芽的小團體絕對是可以延續的!

另外之前上學期多半都是都只是吃飯而已,下學期開始都已有固定的主題在進行,但願一切真的都可以上軌道呀!

◎ 北大城區:本來上學期以前大家都還是會把星期五晚上當成是大家公定聚會的時間,後來漸漸地大家似乎都沒辦法去,雖是如此,大伙仍是另外開了星期三中午的吃飯時間相聚,後來到下學期之後,星期五的公定時間大家也都不太有提了,而只剩星期三中午在學校的吃飯聚會而已,目前該團體還有一個很實際的問題便是接班人一直遲遲沒出來,其實該團體中已有不錯的學弟妹,只是他們不是因為要練舞,不然就是重心都放在課業上,目前只能試著再透過遊說的方式請他們去陶成營後看看可否更激發他們願意去組織團體的渴望。

◎ 中壢分會:該團體其實自這一年以來讓我覺得是相當備受天主所鍾愛的小團體,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在於我們一直有神父與修女們持續的相伴,而且這團體一直給我的感覺真的就像是一家人一樣,也就是說平常除了正式的聚會時間之外,大家也都常常會相約去玩或是聚餐,只是我個人在這團體觀察到的部分是在下學期的主題聚會中似乎能到的人已有趨漸減少的趨勢,但若是吃宵夜的續攤時間又會回鍋一些人回來,這讓我覺得似乎大家的重心多半是放在聯誼上,而似乎並為真正的將信仰教深入的紮根在這團體當中,另外該學期後半最後一次聚餐也正式選出下一屆的總幹事,她是元智大學的蘇喧學妹,感覺起來他似乎對當選總幹事也些不知所措,我想接下來上面的一票學長姊多少都會替她出主意囉!

◎ 中原大學:目前該團體也是如同北大城區一樣有個固定的吃飯時間,我想有這吃飯團體令我感到有其必要性的原因是因為能在中原吃飯的學弟妹,他們不一定能參加中壢分會的常規性聚會,所以這吃飯團一直以來都是可以特別為這些長期不能來的學弟妹們提供相聚交流的機會。

◎ 中央大學:這團體自下學期期中之後,能聚在一起吃飯的時間忽然驟減,這當中不乏因為課業或是社團表演的因素而無法相聚,雖是如此我仍是試著在期末召集大家一起吃飯相聚就是了,雖然團體的凝聚力如此,中央仍是有一位物理系升大二的學弟答應願意當下一學期的聯絡人,所以團體的延續上似乎暫不成問題,另外有一件瞞遺憾的事便是中央愛旅這個長年藉由教區補助而租借的聚會所也終告一段落了,在期末時我和峰益花了近一天的時間將這聚會所的東西幾乎搬空,目前這些聚會所的雜物暫放主僕修女會的會院,會長修女初步表示若有機會4樓的房間未來可以空出當成是聚會的地方,只是這部分仍尚待進一步地磋商!

◎ 台灣藝術大學:該團體在期初時曾定下一整學期的行事曆,但到期末時仍是無法將其走完,畢竟他們在期末實在是有太多的報告或甚至是畢業公演不斷地要忙,目前該團體遇到一個比較實際的問題便是出現很明顯的斷層,換言之下面一直尚未出現大一或大二的學弟妹來主導整個團體,接下來當務之急仍是要看看是否有新人願意來幫忙該團體的延續,另外該團體一直以來是我們輔導曉慧老師目前癌症化療似乎已有明顯起色,希望天主亦能保佑他身體健康!

以上是各學校大致的情況,願天主能降福大家都可以有個愉快的暑假囉!

蔡昇翰的工作報告 2005/6

回到最上


2005/3

主愛的贊助人們,平安:


答覆使徒工作算一算也三個多月了,這三個多月對我來說真是過得相當地快,想想這學期我幾乎有大半的時間都在中壢與台北往返,老實說還真有點像在過跑業務的生活似的,而這般旅途奔波的生活雖然有些勞累,但每次看到年輕一輩的學弟妹們的朝氣與活力,就覺得心中真是充滿無限的喜樂,接下來便簡要敘述各分會的概況:


1. 中原大學:這學期下來大伙已固定有一個中午吃飯的時間聚會,一般會來參與的人可以到五六個左右,而關於新生方面比較穩定的,只有工工系的榮福學弟,基本上新生方面應可再加強聯繫才是,因為至少還有兩到三個的學弟妹可以再加強關心才是。


2. 中央大學:這個團體這學期運作的方式是一開始時大伙在餐廳吃飯聊聊生活瑣碎之事,後來才開始到愛旅(即固定聚會的一個房間)去聚會,而其實該團體也並未明確清楚規劃一個學期的行事曆,通常都是當次聚會完之後再討論下一次的聚會主題,另外在期末時碰巧經人介紹之下而找到韓國交換來的教友學生,這些學生都是充滿著熱情,而且其中一位在語言溝通上仍有困難的學生居然自願參加陶成營,就此即足以見得他們真是對教會的信任事非常開放的。


3. 台北大學(城區部):這邊的聚會一開始時其實都選在禮拜五晚上到鮑思高堂聚會,可結果是在期初迎新時來了一票人,但最後卻是寥寥無幾,最後大伙只好另訂星期三中午時間在學校吃飯,而當改變這模式之後,也才開始出現更多沒見過的生面孔,之後聚會的人也相對地比較穩定,這學期大家除吃飯外,也會找幾個主題直接在飯餘之後一起討論,算是也達到彼此共融的結果。


4. 台北大學(三峽校區):目前該校區是屬於剛剛開始的階段,所以僅止於吃飯為主,不過一個學期的運作下來,也仍盡量保持每次都能是有主題性的聚會在運作,當中的學弟妹其實都是還算是熱心的教友,因此期望下學期可以是著讓他們慢慢主導這新生的團體運作。


5. 中壢分會:該團體一直都非常穩定的在每週聚會,除有固定的主題之外,也有修女的陪伴,大概進行到期中時,更有一位韓國外方傳教會的鄭在建神父志願性的願意陪伴中壢分會,所以其實該分會只要能維持住現在聚會的穩定之下,再去有計畫的招募更多新生,相信該分會的發展絕對是令人期待的。


6. 台灣藝術大學:
該團體我個人覺得最具特色的是有一位非常積極熱心的總幹事,同時也有一位很好的老師當輔導,同時該分會也有擬定好一整個學期的行事曆在運作,所以基本上我認為該團體其實短期來說結構是完整的,但在新生及下屆總幹事的交接上卻 出現斷層,所以希望下學期仍能多積極的聯絡新生。


綜上所述,目前本人所負責的分會狀況各自不一,有的算是在穩定發展,有的則是剛剛起步,我們也真的期望天主都能降福每一個學生團體都能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加入並長久發展。

蔡昇翰 2005/3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