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使徒-

李芝娟的省思

 

 

回 使徒英雄榜 

首頁

關於我們

支持我們

使徒Blog

校園天使

青聯培育&聖經營

近期青年活動

相關網站

 


  校園使徒團顧名思義即針對校園學生宣揚福音為使命的團體。對象是-學生,目的是-宣揚福音及信仰培育。鑑於天主教大專同學會建立近數十載的歷史,校園使徒的工作與同學會的運作應有著共同體的關係。換言之,同學會是校園使徒引領學生認識福音,且進一步幫助學生在信仰培育方面成長的位於校園內的教會團體。根據過去數月以來擔任校園使徒之便,對於前的同學會(至少所接觸,參與的分會)大體上在福傳/信仰培育的工作上有著概略性的觀察及了解,加上對於校園使徒團的走向也作了些許的省思。所以欲就A.校園使徒團培育的方向B.同學會的現況及反省C.使徒工作園地中所需要的帶領及陪伴等三方面提供一些淺見,以茲參考。

A.校園使徒培育的方向
  就目前校園使徒團的運作己近第三年的中後期來看,似乎猶奠基在提供畢業教友同學於踏出校園後的基督徒生命的再培育,從其中也提供對於校園福傳工作的使命召喚。但就校園福傳的永久事業和校園使命團的生命而言,實宜以培育專職校園福傳的事工為最後的終極目的。在即使接受完整培育後的事工不以全職服侍,亦可以同工(帶職投身)或義工的身份參與校園使徒團的工作,應不失為上主事業努力的人力資源貯備。
  附註:教堂演講e使命感的培育、震旦中心福音分享

  而身為校園使徒者在其靈命、聖經、神學、工作、生活各方面皆應有相當程度基本訓練及裝備,才能在因應實際工作園地中的需求,而就可能應具有的裝備作以下的陳述:

(1)聖經知識:聖經真理追求是為傳福音及作信仰見證最基本的基督徒裝備。校園使徒應對聖經的來由,歷史背景,經內人物的信仰詮釋,新舊約中真理宣揚及教誨有著相當基礎的認知。(建議課程:新舊約導論、歷史背景、信仰詮釋)
附註:讀經(晨禱、晚禱)

(2)禮儀聖事:禮儀聖事是可見的天主恩寵,而如何以基督徒的生活和生命去詮釋基督信仰的真義,對於禮儀聖事的了解是必要的一環。胡國楨神父的課程值得納入為使徒培育的課程。
  附註:倫理∼男女關係、基本抉擇、人、物、金錢關係、價值觀澄清、價值抉擇(基本倫理學,性、婚姻、獨身課程)

(3)基督徒的生活倫理觀和價值觀:使徒除了在信仰知識的帶領外,在行為的典範上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生活見證。感於現在年輕的一代有愈來愈世俗化的深入傾向,如何將福音精神,基督徒倫理堅持及信仰中價值取決的宣揚是有助於學生回歸生命本質,皈依美善的造物主。緣於基督的倫理教誨,基本倫理神學以及具有信仰內涵涉及基督徒生活,價值等各方面的研討會,或演講的書面資料和錄音(影)帶,可作為裝備的學習內容。

(4)演說分享技巧:使徒雖不必要有口若懸河般的神恩,但至少需要夠清晰表達詞意的口才,及分享生活見證的能力。目前使徒培育中的卡內基的課程不失膽量、口才,及臨機應對能力的機會。除此之外為福音宣揚上的裝備訓練,震旦中心由雷神父主祭的彌撒中,信友們所負責的福音分享,應是使徒們於福音的反省、詮釋、宣講、及見證的實習佳機。(建議將此列為培育的一部份)

(5)小團體帶領及心理諮商的基本技巧:使徒需要有帶領小組查經,團體分享,及策劃,協助學生籌辦活動的能力。同時與學生交談時的傾聽及回應亦有同理心的技巧訓練。

(6)教會可用資源的簡介:使徒需要了解到教會其他團體中有那些可資利用的硬體及軟體的資源,來作為輔助信仰培育及宣揚福音的工具之用。

B.同學會的現況及反省
  同學會的宗旨應為(1)校園內的福音訊息傳遞(2)在學學子的信仰造就。但就目前的同學會的現況而言,這兩大特色似乎有著不積極且模糊的傾向。一群因基督之名而聚首的青年學子,若所關心的只是如何增進人際關係、自我成長的認識,及所謂的生涯規劃等名目光鮮的社交活動意識,卻置聖言真道於不顧,實是看不出何來信仰的學習培育。且當一個團體埋首專注於烘托內在的"情調氣氛",享受著團體內的依偎溫情和歡馨的同時,也相對地限制了其外展的能力和轉移了宣揚福音的使命。這常是我們最大的弱點,也提供撒旦專擅利用的機會。依個人淺見,同學會除了正本清源地回歸作為教會團體的兩大宗旨外,更應積極地載培基督徒學生,裝備他們進入同學群眾間,正義凜然,擲地有聲地為主基督作證,而校園徒團的投身對以上的方針是有其正面積極的裨益。但就目前使徒團的光景而言,只停留於幫助舊生找新生,勉力維繫聚會人數,實非同學會之福,亦非使徒團使命之依歸。

C.使徒工作園地中所需要的帶領和陪伴
  就曾經及正在投身的絕大多數使徒而言,皆是滿腔熱情的初出校門的畢業生,但涉世未深再加上尚未具有相當程度的歷練和信仰體驗,卻要開始面對偌大待墾的"茺原",其忐測無措之心,難免油然而生,從何規劃未來一(或二)年的工作內容,誠非剛踏出校門的青年所能肩負的擔當,因此其工作的帶領和關懷就現階段的校園使徒培育是相當重要的。我懇切期盼目前擔任各分會培育經驗豐富且專才備出的輔導們能攜手共同協助及指導投身的使徒們規劃學生福傳的工作內容,將同學會發展成更具功效的"校園教會",當不奉主名為校園福傳而努力的蒙召。此外當初推動縕釀使徒團成立的熱心人士及曾擔任的使徒們,應凝聚共識給與現職中的使徒們繼續的支持和關懷,並為使徒團成立祈禱網,且貢獻其建言和策略,大家一齊來延續校園使徒的事業。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