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芬的分享

 

 

 

回 使徒英雄榜 

首頁

關於我們

支持我們

使徒Blog

校園天使

青聯培育&聖經營

近期青年活動

相關網站

 


合歡山行動靈修小記


蔡慈芬 2002.1.4

12/29-12/31的行動靈修合歡山登山活動,在考慮是否參加這次活動時,仍然十分猶豫,因為最近的天氣真的太冷了,但是,一想到去年的經驗,想到能看到那美麗的景色,就決定放下自己的懶惰,和害怕吃苦心情,好好去享受大自然的SAP。

12/31爬合歡山北峰,天氣真是好極了,藍藍的天空,溫暖的太陽!這次參加的人少少的,其中幾位都是在2000年一起來過的夥伴,所以上山的途中很順利。我自己覺得,雖是走相同的路,但有不同的感覺。而這次爬山不只單純的爬,還加上了彌撒,從開始爬山一直到攻頂,將彌撒分成好幾段配合路程進行。記得在第一階段,攀爬的過程中先靜靜的反省自己,不與人交談,在這段最難的路段,覺得走的好辛苦,有很深的體會,我想到最近的生活,一些不順歲的事情,常常的抱怨,與天主好遠好遠。但是此時的我沒有隱藏的在祂之下,走這段路,感覺是一段路補贖的路,希望與天主真正的和好;每走一步都有一些掙扎及阻力,好幾次都想放棄,但當我小小休息停下來時,我清楚的聽見急促的呼吸聲及碰碰的心跳聲,感覺是祂就在我身旁,祂鼓勵我,要我別害怕,要堅強,一定可以爬到山上。天主深深的接納了我,我看到自己比第一次更堅持且更知道如何走下一步,沒有恐懼及害怕,只因為我知道到天主與我在一起,當我們到了第一次休息的地方,開始念光榮頌,在這時刻,讓我覺得好美,我由衷的想讚美、想稱謝天主,祂的愛好大好大,感覺自己真的很渺小,在這大自然當中,體會我也是天主所創造的,在溫暖的陽光下,我和萬物一起深呼吸,一起光合作用,享受祂給予的愛,我們齊聲唸著「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多麼美麗的恩典呀!

全程沒有如計劃中那麼順利,第二天沒有看成日出,沒有爬東峰,但是,奇妙的天主卻讓我們在回程的路上下起了雪,看到雨水變成輕飄飄的雪花,有如魔術一般,給我們好大的驚喜。大家看到下雪好是興奮,停下車子,赤手空拳的就打起雪仗,玩的好開心,頓時都忘了天氣的寒冷。

經過這兩次的爬山經驗,慢慢認識了一些山,開車沿途看到很多美麗的景色,曾去過一些國家旅行,但發覺台灣真是個寶島,四季都充滿綠意。而這次參與的學生不多,其中有兩位非教友,看到他們從活動中接觸到天主教信仰,欣然的參與,一起共融,是很美的福傳經驗,希望下一次能有更多學生與我們同行,去接近大自然,從中認識信仰,也體會愛惜台灣這一片土地。

真的喜歡爬山,在靜靜的路上,可以盡情的欣賞大自然,也可以想自己的事情,直接的和天主對話,這種感覺真的好自由。這幾天裡,看到、聽到、體會到的都是天主種種的恩典,願將這一切奉獻給祂,更光榮祂的名!

回到最上

 


 

親愛的朋友,您好!

兩個月的暑假結束了,今年的暑假過的好充實,活動一個接著一個,不能在此詳細的與您分享,只能簡單的述說。從七月開始,鹽寮簡樸生活體驗→使徒座談會﹝基督徒的角色定位﹞→亞青培訓→生活體驗營﹝福音戒毒村﹞→上山服務﹝泰安鄉士林村﹞→幹研營→使徒培訓課程﹝做一個全人的陪伴者﹞→上山服務﹝泰安鄉永安、天狗村﹞→亞洲青年日→個人避靜→陶成營。

這麼多活動中,令我最感動的莫過於兩次的上山服務,我體驗到天災的可怕,因為第二次是在桃芝颱風後,山上改變很多,雖然山河變色,但我感受到當地人居民仍然堅強,仍然信靠主。在山上認識了一位年輕有活力的神父,在他身上我學習到許多,佩服神父傳教的精神,他說當地人的話、和他們生活在一起,還有他做事的積極、開朗。這回也和山上的年輕人一起帶道理班,和他們相處十分愉快,也都成了好的朋友。在山上除了帶小朋友道理班,晚上也有幾次機會和神父去家庭祈禱會,村子裡的人聚集在一起同為家人祈禱,用原住民的歌、原住民的話祈禱,雖然我聽不懂他們說些什麼,但我感覺他們的心靠的好近,彼此陪伴彼此鼓勵。而認識山上這一群人真的是我今年暑假最大的禮物,我好喜歡他們,雖然山上物質那麼缺乏,沒有很好的物質享受,生活簡單,但我感受到山上的人每一個都很滿足,且我深深的體會主的愛在那裡。

暑假這一個過程,可說是為我使徒福音役作一個總回顧及總整理,雖然很多活動都是熟悉的,都是再一次的參與;但仍帶給我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的感動,也看到了自己在面對同樣事物上不一樣的態度,這一切我只想說感謝讚美主,阿肋路亞。

回顧這兩年的使徒生活,真的要感謝許多人,我的父母從頭到尾的支持,和我一起成長的分會,陪伴我的輔導們,提供使徒住宿的基督服務團、聖母聖心修女會,常常給我鼓勵的朋友,幫助我們的贊助人,真的好感謝你們,讓我在年輕的歲月裡能有機會接受這樣的陶成培育,讓我接受天主白白的愛,我覺得好幸福,謝謝你們。

在今年暑假陶成營結束時,我又再一次承諾成為校園志工,因為耶穌基督對我的愛,吸引著我,我無法拒絕,我願繼續與校園使徒一起成長,也願意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加入校園福傳的行列,在此,再一次感謝您,願主的平安喜樂常與您同在。

蔡慈芬
2001/9/12

回到最上


第二屆亞洲青年日參加感想

蔡慈芬

這次亞洲青年日在台灣舉行,我的心情就像一個主人等待貴客來臨,感覺格外不同,在活動之前就非常期待,因為有去年參加世界青年日的經驗,想再一次體會普世教會的感受,期待可以看到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人齊聚一堂,我想會是一種陌生又熟悉、遙遠又親近的感覺,因為我們同是亞洲地區的青年,一同生長在亞洲這一片土地。平常對於亞洲其他地區的訊息不是十分清楚的我,更想藉此機會多認識其他國家的青年,尤其是亞洲教會內的青年。

一星期的亞洲青年日活動,每天的節目都安排的十分精細,可以感受到大會的用心,記得有一天的專題演講,特別請來一位年輕的菲律賓神父,與我們分享教宗的通諭「教會在亞洲」,看來好像是嚴肅的文件,但經過神父輕鬆活潑方式的解說,用年輕人的話語幫助我們看這一份文件後,我得到許多。內容提到亞洲的特色,亞洲是富有多元文化、多種族的地區,很多不同的語言,有很深厚的歷史傳統,而這些特質是孕育發展宗教相當重要的部分,我們信仰的耶穌是亞洲人,上主最早啟示給亞洲人,其實基督宗教是源於亞洲的,還有說到亞洲人是渴望追求生命的一群,雖然現在受到資本主義影響,社會型態已改變,但是亞洲人仍存在著追求上帝的理念。

教會對於我們也有著期許,因著這一些特色,我們也有不同於其他地區的使命,雖然一般人看來認為豐富的文化背景是造成分裂的原因,例如語言、種族、風俗習慣…..等,但教會看他是珍貴的,因為那是讓我們認識別人也認識自己的好機會,尤其是認識其他的宗教,開放地和他們交談。通諭中還說到,當年耶穌被視為外幫人,不被人接受,但祂是主給我們的禮物,人們卻不知,我們常常用自己的眼光判斷人,就像當時的人不接受耶穌,所以,我們應打開我們的眼,看到與我們不同的人,因為教會是由人組成,每一張面孔都是基督的臉孔,而每一個人都是天主最珍貴的寶貝。看完這份文件,覺得給我很大的啟示,我更明白教會的立場,對於存在人的價值,這一直是我很重視的,能廳到教會希望我們這麼做我真的很感動,而這體會不單是在文字上的,而是看到上主對於人的愛,是平等的,沒有尊卑的。

活動中有兩次的分組討論報告,我分配與南亞地區的青年一組。第一次要我們一起看各個國家的社會狀況對於當地青年的影響,以及每一個國家的教會青年對於這些事情的反應、做法 。這次來的南亞國家有斯里蘭卡、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尼泊爾,這些國家的問題很類似,包括戰爭的影響、宗教問題、貧窮、政治問題、教育問題…..等,而台灣的報告所提出的是現在的年輕受媒體影響很大,從分享中可以聽到國家與國家很大的差異,我很難想像南亞的年輕人如何去面對這樣的社會、這樣的國家,在這樣的情形下他們仍要積極,他們的青年會在教會中所扮演的是相當重要的角色,做的是救命的工作,他們把年輕人結合在一起,一起看未來的方向,在動盪的社會型態下。他們仍堅定屹立不搖,且帶領年輕人一起從事社會服務,藉由服務激發大家對於社會的意識,也擔起這樣的責任,除此之外他們也舉辦靈修活動例如避靜、讀經…..等,來加深他們的信仰生活。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也反省自己生活在台灣這個民主自由的地方,不用承受太大的社會壓力,自然也較少有這些行動力及對於社會的意識,但隨離開校園踏入社會,也開始意識到自己身為一個基督徒在這社會我能做些什麼?

第二次分組是追尋聖人的腳步,我仍在南亞地區的中,這當朱我印想最深的聖人是德肋莎修女,在小組分想時我們各自說出自己對於聖人的看法及感受,
記得小組中的一位印度神父說他親自見過德肋莎修女,當時見到她是一位平凡的修女,覺得她平易近人。這讓我想起去年世青教宗的一些話,教宗說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聖人,只要我們相信天主的恩寵在我們內工作,而我們每天認真過聖潔的生活,努力去實行必會成聖。我也深深的感受到現在的社會中,基督徒得擔負起這樣的責任,經由這次的活動我也體會教會付與青年的使命,也看到教會對於青年人的重視,做這一世紀的年輕人真是幸福,而「我們被召成聖和彼此團結」在活動結束後已不再是口號,而是我心中的力量、指標,在期許教會為我們做些什麼同時,也想我能為教會作什麼,因為我就是教會!

回到最上

主內的朋友: 平 安!

  立德庭院裡的花隨著氣溫的變化,都開了,到處充滿了新希望;五月,天氣終於比較明朗,夏天的感覺也越來越近,一直期待夏天到來的我,心情如同庭院裡的花朵,需要陽光……….。

  「生活中的神操」是我一天的開始,每天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與天主在一起,聽來是多麼的美麗呀!事實上,這段日子的祈禱生活,是一段辛苦又漫長的路;我依循著祈禱的進度,照著書上的指引,做好我每天的功課,希望自己順利的走完這一程,得到我期待的滿足,但是現實與理想、理智與感覺時時在我心中交戰拉扯,黑暗攏罩著我,我好希望天主就給我一個答案,這段期間的祈禱盡是索然無味,我像是迷失了方向的船,在黑暗的大海中漂泊,我好害怕,好迷惘。

  聖週四紀念耶穌受難那一天,我體會到耶穌基督親自治癒了我。那一天的禮儀除平常的朝拜十字架外,還有一個特別的安排,每一個人可以拿釘子將自己的罪同耶穌基督定在十字架上,我照樣做了,但聽那釘在木頭上的聲音一聲一聲的敲進我的心,我像是站在耶穌被定的現場,是我定死了祂;有一個修女去朝拜十字架,她激動的抱住受苦的耶穌,她是那麼的難過、不捨,當我看到她這麼做時,我留下了眼淚,因為我也好想這麼做,但我不敢,那時我聽到心中有個聲音告訴我說,「我的孩子,你可以軟弱,雖然我痛苦難受,我仍要你依靠我,你來,我喜歡你像孩子一樣。」我堅硬的心無法再抵抗,祂的愛軟化了我,在祂面前我像是一個無助的孩子,大聲的哭泣,在那時我才明白,自己堅強的外表下卻是一個那麼那麼需要人照顧的小孩,她一個人孤單了好久,我一直沒有看到她的需要,只用虛假堅強的外表敷衍她,沒有好好的照顧她。我站在祂面前承認我的軟弱,將我的一切交給祂,在這同時我也願意從新的接納我自己。

  因為祈禱生活的波動,我的使徒工作也受了影響,總覺得力不從心,我仍然拖著疲累的身體陪伴分會聚會、帶領主題、準備讀經分享,或許學生沒有太大的感覺,但我自己心裡知道,但是,回頭看那些日子,真感謝天主仍垂顧祂的僕人,在我無助時是祂扶持我,我真的感受到,那些日子不是我在工作,而是天主,就如聖經上說的,「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瑪12:20),天主沒有因此而放棄我,我仍是祂手中的寶貝。

  使徒工作剩下四個月就要結束了,覺得這些時間越來越寶貴,以為第二年的使徒工作不會有太大的掙扎,會平平穩穩的就結束,但,誰又知道天主真正的計劃是什麼呢?而你我都仍在這追尋的道路上!

  這是我頭一回感受到寫工作報告有那麼大的壓力,複雜雜的心情,真不知從何說起,感謝主的陪伴,祂幫助我引導我。謝謝您花時間看完這一份工作報告,在此也邀請您為我們使徒團祈禱,在我們的使徒工作上,我們唯有信靠主耶穌基督。

蔡慈芬 2001.05.04

 

回到最上


親愛的贊助人您好:

好久不見,中秋佳節剛過完,炎熱的暑氣似乎已消失了,天氣變的涼快許多;這回的工作報告讓你久等了,暑假的這兩個月生活過得十分充實,活動一個接著一個,時間都沒有浪費,心裡好多好多的感受,五味雜沉,有點捉不著頭緒,但仍然好想與您分享。

7/5-7/7 鹽寮生活體驗 7/10-7/15個人福傳演練
7/16-7/21 生活體驗營 7/29-8/22大專同學會朝聖團、世界青年日
8/28-8/31 輔導技巧課程 9/5-9/10 陶成營

第一次去東部,這次去鹽寮是彌補去年沒有參與的遺憾,在那裡短短三天體驗簡樸的生活方式,生火煮飯、挑水、露天洗冷水澡、到菜場撿蔬菜水果……,到那裡沒有太多的不習慣,反而還有種回家的感覺,我也訝異自己那麼習慣那裡的生活,或許經過一年使徒的工作,在生活上儘量也要求自己達到簡樸的精神,自然而然將觀念變成了習慣,當我實際去面對那真正的簡樸生活時,就不再覺得不自在,去過了鹽寮,使我更肯定要愛惜大自然與萬物和好,這將不再是我的觀念而已,而是我的生活。

暑假當中,我們為自己安排了一些進修課程,這些課程雖然在去年的暑假已經上過,但是經過一年的使徒工作,再去回顧這一些東西確實有不同的感覺;大家在這過程中彼此分享自己寶貴的經驗,一起檢討、回顧一年來的使徒工作。有一週的幾個晚上,我們一人一天買菜煮晚飯,讓使徒們聚在一起吃晚餐,那幾天感覺好滿足、好幸福,因為自從開始使徒工作之後,便很少有機會能享受在家與家人舒服的一起吃晚餐,這經驗真的很難得也讓深深感受到使徒團是一個家,我們是一起的。

在生活體驗營這營隊:這次很榮幸的能夠當生活體驗的推行人,帶領學生去認識需要被關懷的人,去看見社會應該注意的現象,從開始計劃到完成活動,我自己得到了許多,也再一次考驗我面對一件事情成敗的態度,從原本的消極抵抗、想要放棄到最後的欣然接受、豁然開朗,天主再一次在這事上教導我,我也再一次接納自己的有限及軟弱。

七月底至八月底,參加了世界青年朝聖的活動,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從西班牙、法國再到義大利,走過許多聖人的生活的地方,天主在這路上時時與我們同在,我得到了很多安慰及感動,也在之中體驗到內心深處的渴望,真實的去面對天主;若說這次朝聖是一個使徒工作的整合,我反而覺得這過程中有許多是得去面對自己的部分,內在思想的衝擊以及外在環境的衝突,眼前的景色皆是新鮮的、舒服的,但是在旅途中仍帶著人性的軟弱去體驗這一切,雖然心中有較超然的一面,但在難受的時候還是會抱怨,在不安的時候還是會害怕,在無能為力的情況下還是得先保護好自己,這一些人性的感受是如此的真實且具體的在這次的旅程中,我不覺得這些感受壞了我的朝聖之旅,這反而讓我更深刻的去體會耶穌的愛,祂不也這樣來到人世間體驗這一切嗎?而祂對我們的犧牲卻都是無怨無悔的。

使徒工作一年過去了,時間過的好快,天主在這一年從新塑造了我,我也感覺自己有很多的改變,但不得不承認這過程是辛苦的,當以前認識我的朋友都驚訝我的改變時,我真的不後悔我當時跟隨了基督。在這蛻變的過程中感謝許多朋友、神父、修女的幫助及鼓勵,尤其是身在異鄉的我仍能常常感受到家的溫暖。這一年當中最大的感動及繼續前進的動力莫過於在人的身上,看到自己照顧的小羊們漸漸成長,和他們一起相處真的十分愉快,他們在許多事上也教導我,看到他們改變,從十分畏懼到願意勇敢的走出來服務奉獻,我一切的辛苦及用心都值得了,回顧過去要感謝的真的好多;我想讓我這一路走來沒有擔憂及太多的顧慮,真的要感謝家人,他們雖然不太清楚我做的是怎樣的工作,但在我決定當使徒開始,便一直的支持我,讓我不用擔心家裡一切事物能安心的事奉天主;沒有他們這是一定不能成就的。另外,特別要感謝基督服務團的朋友,提供一個住的地方,讓我在台北有一個舒適的家;當然,還有我最最敬愛的贊助人們,感謝你們在這福傳工作上默默的付出,以實際的行動支持校園使徒,讓這工作得以延續。

在今年暑假的陶成營中,我再度的答覆了天主的邀請,願意再答覆一年校園使徒的工作,在使徒奉獻的那天,我勇敢的唸完禱詞沒有流一滴眼淚,我不是失去了感動,而是我肯定我是一位校園使徒,我不再害怕畏懼,因為我知道主必定與我同行。在未來的一年我將回台中服務,回到自己的家鄉服務,這是我一直以來期待又盼望的,終於可以為自己的教區奉獻一點心力,我也將勇敢的去迎接這一切的挑戰。

在此,慈芬仍再度邀請您與我們一起為福傳的工作努力,繼續用實際的行動給予我們支持,也多給予我們建議,您的慷慨奉獻除了無限的感激之外,也祈求全能天父給您滿溢的回報及恩典!


校園使徒 蔡慈芬
2000/9/14

回到最上

在主愛內的朋友:

你們好,時間飛快兩個月過去了,很高興再度與您分享我的生活與工作。
使徒的工作改變了我的生活模式,尤其是時間的調配,以往習慣了照著別人安排好的課表作息,而現在有許多自己的時間可以彈性運用,我正學習如何做自己時間的主人。前一陣子慈芬的身體發出了疲累的訊號,長了帶狀性皰疹,引起身體的不適正提醒自己要好好休息,也要好好照顧自己以免身在異鄉的家人擔心。11月份中學生忙著準備期中考,而我可以緩和一下緊張的公車生活,也利用空閒時間為學生寄上加油all pass卡,祝他們考試順利。在某一天的星期三趕往分會的路上不慎扭傷了腳,在人來人往的路上沒有人理會,慈芬只好硬著頭皮回家,回到家我哭了,除了腳上的疼痛外,心裡更是難過,因為覺得無助、好孤獨的感覺,遇到困難時得自己解決,在需要幫忙的時候不知找誰幫助,我向天主承認我的軟弱,我需要禰更多的愛來支持我。接著說說我的工作:

台藝清泉─最近團體成員的出席不一定,很難全員到期,常需要用電話聯繫討論。團體中孝慈的父親過世,清泉的學生主動的前往關心慰問,原本就有工讀的她,需要再找一份工讀機會,我們替她安排了一份工作〈世界青年日小秘書〉;孝慈是望教友,希望有一天加入主的家庭,請大家為她及她的家人祈禱。

文化弘道─他們真是一個薪火相傳的團體,陸陸續續又來了一些新生,而且新舊生之間的互動也十分良好。12/11、12/12為了迎接聖誕節許多社員參加了避靜。最近慈芬和他們一起工作,製作馬槽、佈置教堂、練習報佳音的歌曲,因著小耶穌的誕生和大家更加親近。

北護─11/7,協助震旦中心帶領泰澤祈禱,相當成功,給了他們很大的鼓勵及信心。12/3的聚會,訪問康泰醫療基金會,慈芬邀請學生先到家中聚餐,原本預計5、6個人會參予,當天臨時變卦只到了兩位,雖然人少少的,那晚的聚會仍然相當圓滿,也讓慈芬在次體會「被召叫的多,被揀選的少。」這團體是我較擔心的,慈芬仍繼續努力為他們尋找更適合的聚會方式,請為他們祈禱。

社會服務─善牧在11月份舉辦了一次志工培訓,讓慈芬吸收了一些這方面的知識,和其他志工一起分享工作經驗;因此,慈芬和合作的老師有了更多的認識,在每次下課後會有一些討論及檢討,我們嘗試各種不同的上課方式,希望引起學生的興趣;有一次帶學生外出參觀袖珍博物館,雖然較辛苦,要顧及學生的安全,在參觀過程中注意它們的行為表現,但若為他們是好的都值得做。經過幾次上課,幾個較常出席的學生慈芬和他們有較多的認識,其實他們要的不多,只需要有人關心,所以慈芬希望多給他們一些,為他們多付出一些。

我常一人在台北街頭奔走,面對著繁華、車水馬龍、熱鬧的城市反而感到心裡無比的寒冷,這可能是現代人的冷漠所造成,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在教會中是不乏這一項的需求,我想也該將這份愛與他人分享,就先由自己做起吧!每天當我在下公車時對司機說聲「謝謝」,從他們原本煩悶的表情轉換成微笑、在你下車時提醒你小心後方有車,在一剎那,我心中已感受到溫暖。最後還是要感謝各位贊助人的支持,還有這陣子陪伴我的朋友們,願小耶穌的降生為你我帶來喜樂、希望!

慈芬

(1999年11-12月工作報告)

回到最上


親愛的朋友:

  主內平安!

  時間過的飛快,兩個月又過去了,近來台北的天氣時常下雨,這樣到處濕瘩瘩的天氣也影響了我,使人變的懶惰、煩悶;可是也讓我想到居住在山區的居民,「他們是否又遭土石流的侵害」,當我想起因此而受苦的人,便覺得自己還是幸運的,應該惜福!也請大家多為山區的朋友祈禱,但無論如何,願您一切平安。


3/11-3/12參加「南雄共融」。
3/13-3/14避靜。
4/01-4/03參加「愛的選擇」全國青年共融。
4/04-4/07回家放春假。

  在前往高雄參加南雄共融之前,順道到台南大專中心拜訪那裡的學生、朋友,回到大專中心就像回台南的家一樣,大專中心近來來了很多新的學生,大多是我不認識的,但不因為此,對於大專中心那份熟悉的感覺一下子就回來了;因為畢業後就到台北當校園使徒,沒有機會回饋大專中心,多少帶點歉疚,只能為他們祈禱,祈求天主眷顧大專中心,希望它在的禰愛內不斷的成長茁壯。

  今年的全國共融讓我體會到真正的教會內青年大融合,那幾天的活動由許多的團體一起籌畫準備才得以完成,我看到教會的青年團體是那麼的多元,那幾天的活動中有許多神長、修女陪伴參與,還有許多感人的分享,讓我深深的感受到教會對於青年的用心及期待,身為年輕一代的我們除了享受這些培育外是否應當想想如何回饋教會!

  文化弘道─經過上學期的陪伴,和文化的學生建立了較深信任,對於這個團體也多一些了解,在聚會之餘和學生有較深的個別交談,也比較能夠依個別需要給予學生幫助。在幾次和弘道社的學生參與彌撒經驗中,例如聖週四及一個婚禮,從中有些小小的體會,學生們對於教會禮儀方面的認識不甚了解,和學生溝通後,他們也渴望更了解禮儀方面的知識,慈芬將盡可能的幫助他們,使得學生社團能和堂區服務有一個完美的結合。

  北護─這學期的聚會方式有些小小改變,在每個月有一次與陽明的學生一起聚會,而這些溝通、決定都是由學生自發的去完成;北護的聯絡人慧君經過上期的陪伴,看到她改變許多,變得更主動積極,這是讓我感動的,感謝天主在人心的工作;這學期出席的人數雖然沒有增加,但是在每次的聚會中,我們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及分享。

  善牧─經過一個長長的寒假,和學生的關係沒有疏離,反而更深了,有些學生不再來了,也來了一些新學生,這學期我仍陪伴學生一起上課﹝語言選修課﹞,為了使自己多了解那裡的學生,除了上課的時間以外,和他們聊天、下棋、打乒乓球,從這些輕鬆的活動中我們更加認識,漸漸感受到他們的接納,有些學生願意和我多一些分享,真是感謝天主。

以上就是慈芬最近的工作及心情,復活節剛剛過,希望基督復活的喜樂時時伴隨你左右!

小小使徒 蔡慈芬

 

回到最上

 

親愛的朋友︰

  主內平安﹗很高興能在此與你們分享我的生活及工作。

  九月初幫忙完陶成營之後,就打包一些行李上來台北,還沒上來台北之前一直很擔心,因為從小到大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中、南部生活,對於台北很陌生,有一種莫名的恐懼,但是上來台北之後才發現,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遭,那些擔憂都是多餘的,現在已漸漸習慣台北的生活步調。

  上來台北兩個星期就遇到921地震,那一夜我一個人獨自渡過,地震後很快就有朋友打電話來關心,讓我不至於太害怕,也感謝天主讓在中部的家人都平安﹗也因這次地震,在九月初的工作有一些的改變,從9/25~10/8都在曉明救災中心當志工,負責總部的電話接應、物資發放事務,之中也抽空參加了一次「哀傷輔導」的講習,至於台北的工作多虧其他使徒的分擔,讓我可以放心的在台中賑災。在這次救災工作中,看到了人與人之間不分你我的愛,讓我好感動;工作中也無奈人的有限,只渴求大能的天主垂顧。之後我那部分的工作繼續由台中的使徒玉莉接手。離開台中時仍有些擔心,因為救災的工作還沒停止,也請大家一起為台灣此次的災難祈禱﹗

  接著跟大家分享10/8後回來台北的工作情形︰

  台藝清泉─每個星期一5點半在圖書館4樓聚會,清泉是一個愛好藝術的團體,聚會人數5、6人,這學期的總幹事祺杰,做事主動積極,聚會氣氛輕鬆活潑,有安排固定的主題分享。台藝還有一位輔導陳曉慧老師陪伴,記得曾有一次老師不能來,學生聚會的氣氛就比較不理想,所以曉慧老師對於團體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角色,也幫我解決當學生發問時,答不出的問題的困難,之外還有一位校園志工芸霈和我一起努力,所以若慈芬遇到困難時可以一起分擔。對於這群可愛的學生,慈芬仍在摸索、認識,因為學藝術的學生都不愛受拘束,也較有自己的思想,要多花些心思去接近他們。

  文化弘道社─每週三6點半在陽明天主堂聚會,是一個組織較穩定的團體,聚會人數約7、8個,這學期也加入了五位新生,其中一位是韓國的交換學生。社長國芝,有著堅強的幹部群,這社團早已建立濃厚的感情,所以,這股良好的氣氛對於新來的人是種壓力會較不容易加入,慈芬也正努力的打入他們中間和他們建立友誼,也因為這樣,慈芬會在每次聚會前提早到山上,和早放學的學生聊聊天、一起吃飯,也請他們帶我認識環境。除了固定的聚會外,學生也自己安排隔週一次的夕陽晚禱,讓我感受到他們對於團體的主動用心,雖然課業繁忙,仍然撥空參予,今年弘道社有徐曉明修女陪伴輔導,一切將會更美好。慈芬很珍惜每次與學生相聚的時間,雖然到山上路途遙遠有些辛苦,但因為這些美好的事都值得了﹗

  北護─每週五7點在石牌天主堂聚會,這是一個剛起步的團體,有一個聯絡人慧君,期初聚會來了不少人,我們順利排定了行事曆,今年也有2位新生加入,給這小小團體帶來新希望。慧君十分用心,除了課業外撥了很多的時間給團體,她為團體製作了一本精緻的手冊﹗主動聯繫其他的成員。這兩次的聚會學生的出席率不高,都是慈芬和慧君兩人,面對這樣冷清的聚會慈芬是第一次,也體會到小分會的困難,但是對於慧君來說卻是常有的事,看到她對這一切仍然堅強的微笑面對,替她感到心疼,也感受到她小小的肩上承受很大的壓力。這個分會給慈芬很大的挑戰,所以每次聚會要較費心,之前行事曆上的安排可能不適用,得想一些點子適合少數人的活動,記得有一次是信仰分享,雖然只有兩人,分享的卻很深入;還有一回我們就到榮總探訪病人,是一位患血癌的小妹妹,這行動也帶給我們一些信心、鼓勵,我想我們的努力天主仍然眷顧,我會更勇敢堅強的陪伴她,做她的依靠,也請大家多為北護這團體祈禱﹗

  社會服務─每週四1點到3點在善牧萬華少年服務中心,當助理老師陪同學生一起上美術課,一開始對於這些輟學的學生有一些害怕,怕不容易接近,但是,幾次上課後,發現這些學生很可愛、天真,只是要多花些心思去了解,上課畫畫中也展現了他們另一方面的才華,也從較輕鬆的談話中彼此認識開始建立友誼。慈芬喜歡這個服務工作,因為慈芬也喜歡畫畫,每週四到善牧,我彷彿回到小時候上畫畫課,真感謝天主的安排﹗

  呼﹗這就是慈芬這兩個月的心聲,除了工作之外,慈芬也自己選擇參加塔冷通成長班、生活團及讀經班,希望在不斷給予付出,同時也不斷吸收成長。最後,還是要再一次感謝大恩人們,慷慨的支持,也希望你們給慈芬一些鼓勵建議,雖然前面的道路不是很平坦,但是想到有主與我同在,還有有那麼多人的靠山,我就不怕,我會加油的﹗﹗

∼∼主 恩 滿 溢∼∼

小小使徒 慈芬
1999/10/27

回到最上